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曹风  > 正文

教师的幸福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9-05 09:25

徐翠萍

世间幸福千万种,幸福的定义也各不相同。作为一名教师,我的幸福是什么呢?虽然一时难以回答,但我确信,我很幸福。

我的右臂上有一片被烫伤的疤痕。说实话,很难看。但每次看到它,我的心里却有一种甜蜜的感觉,并美其名曰“幸福的印迹”。

事情还要回到三年前。那时正值暑假开学前夕,我不小心烫伤了手臂,因烫伤面积较大,不得不住院治疗。开学了,孩子们的课虽然暂由其他老师来教,但我的心里一直牵挂着他们:不知道是否适应新的老师?有没有出现什么状况?躺在病床上的我一直焦虑不安。

转眼间,教师节到了,我依然在医院接受治疗。那天,我刚换完药,正疼痛难忍,医院的走廊里却传来一阵叽叽喳喳的声音。声音越来越近,我正疑惑不解,忽然几张熟悉的小脸儿出现在病房门口,接着越来越多。啊!竟然是我的那些可爱的孩子们!五十多个同学自发组织到医院来看望我!他们围在我的病床边,叽叽喳喳地问个没完!有的询问伤情,有的询问出院时间,还有几个机灵鬼要我安心养病,别惦记他们,让我放心。

孩子们挤满了病房,进不来的就在门外踮着脚,还有的向里边喊着:“前面的,时间到了,该我们进去了,我要看看老师的胳膊咋样了!”

同学们的举动轰动了整个病房,门口不时有人探进头来,好奇地看看,会心地笑笑。主治医生笑眯眯地说:“还是当老师好啊!”同室的病友激动地说:“当个老师真幸福!”门外,不时有人驻足向里观望,眼睛里满是羡慕!那一刻,我忘却了胳膊上不堪忍受的疼痛,脸上洋溢着醉人的笑容,完全沉浸在幸福之中,骄傲得像个女王!是啊,世界上又有多少人能够感受到这种幸福呢?

每当上课铃响起,你跨进教室,走上讲台,全班同学一齐起立,随着甜甜的一声“老师好”,你微笑点头,他们落座,眼神清澈而专注地望着你,像一棵棵等待滋润的幼苗。你成了知识殿堂的主持者,年轻心灵的引领者。此时,你不觉得幸福吗?

课堂上,他们的困惑因你的点拨而茅塞顿开,他们的忧伤因你的劝慰而捧腹开怀,他们的错误因你的批评而刻骨铭心,他们的成长因你的培育而灿烂光彩。此时,你不觉得幸福吗?

操场上,楼道里,不时有学生迎面走来,敬一个队礼,微笑着问一声:“老师好!”这司空见惯的场景里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谊。此时,你不觉得幸福吗?

每逢教师节,接到孩子们送来的一张张祝福卡片,虽然有些稚嫩,有些粗糙,但我还是感觉到了满满的幸福!

我敢说,一名教师无时无刻不生活在幸福之中。只要你愿意,只要你接受,你就有数不尽的幸福。一本本干净整洁的作业本是你的幸福,一张张成绩优异的答卷是你的幸福,家长脸上满意的笑容更是你的幸福!

作为一名小学教师,我也知道,我的幸福是有条件的。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,像春蚕无私,像蜡烛无畏;教师的生活是清贫的,像一条简单的直线,像一杯无味的白开水;社会对教师的要求是严苛的,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。做个合格的教师不容易,做个幸福的教师更不容易,需要崇高的信仰、渊博的学识,需要纯净如水、大爱无疆。

幸福对于一名教师而言,不再是丰厚的经济回报,不再是世俗的名利追求,它仅仅是一种体验,一种神圣的情感体验。

初为人师的时候,我不懂幸福,所以做得更多的是抱怨。慢慢地,十几年一路蹒跚走来,感觉幸福时刻就在身边!真的,做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,我,真的很幸福!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